最堅強的陪伴 精障家屬的後盾

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主任方翠君向學員說明協會提供的資源。攝影/林韻聆

【記者林韻聆報導】新莊工作坊隸屬於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是全台唯一一間由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屬所組成的康復之友協會。新莊工作坊成立於民國九十二年,提供學員職能訓練、生活訓練以及日間照護,同時提供家屬心理支持、法律諮詢以及藥物衛教。

 四月八日,同樣隸屬於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的樂欣家資中心主辦講座,邀請長期照顧精神疾病的家屬周育弘,向新莊工作坊的學員,分享自身經驗。周育弘表示,透過分享及傾聽他人的故事,能夠獲得更多能量與資源,陪伴家人面對疾病。樂欣家資中心胡季紜社工則表示,將於五月推出真人圖書培訓團體,將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屬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

新莊工作坊辦公室。攝影/林韻聆

 新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楊貴閔表示,為緩解身心障礙者照顧的壓力,政府提供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未安置於全日型住宿機構的身心障礙者,每年有三百六十小時的時數,可申請短期照護,以減輕家屬負擔。周育弘說,每週能有長照資源的協助,幫助很大。

 新莊工作坊主任方翠君在講座中提到,工作坊定期會舉辦家屬團體,方便將更多資源提供給家屬。由於精神障礙者在社會上仍屬弱勢,因此更需集結大家的力量,完整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