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家豬血糕薄利多銷抗漲價

呂家豬血糕三輪車穿梭在新莊街頭四十餘年。攝影/呂聿茹

【記者呂聿茹報導】 呂家豬血糕阿伯今年已七十歲,在新莊巷弄裡騎三輪車販賣豬血糕四十餘年。阿伯每天早上五時起床備料,起初是在固定路線上沿路叫賣,近十年才有了固定站點。阿伯表示,很多新莊人都從小吃到大,還會帶著小孩一起來買。

 阿伯每天早上五時起床準備當天需要販賣的食材,香菜及花生粉須裝袋,醬料要調,豬血糕需要切塊。下午二時會騎車到定點販賣,四個站點的顧客量不固定,需要每天視情況調整需要準備的食材,有時天氣涼銷售量會好一些。晚間七時會收攤返家,晚餐過後需要清潔器具與容器,約晚間九時會就寢休息,日復一日。

呂伯伯打開蒸籠拿豬血糕。攝影/呂聿茹

 阿伯表示,當年自己沒有工作做,是身邊的親戚在賣豬血糕,有機會接觸就騎著三輪車出來做生意。早期阿伯沒有定點販賣,是在巷弄裡一邊騎車一邊叫賣,近十年才開始有了現在四個定點。這四十年的新莊也一直在改變,新莊巷弄以前是農地,現在豬血糕定點之一的昌盛街街道就是從農地變成建築。

呂伯伯認真幫客人準備豬血糕。攝影/呂聿茹

 堅持低價格的阿伯,約於民國一一一年十月終於調漲五元,雖然小幅度調漲,但仍維持低價格在販賣,比市售一般豬血糕低五至十元。阿伯表示,在原料上漲至無法負荷時才會選擇漲價,自己也希望不要一直調漲。

 阿伯表示,自己沒有規劃什麼時候退休,怕退休後沒有工作做會太閒,沒有動腦比較不好。家裡小孩請阿伯不要這麼累,但阿伯自己不想要退休,身體許可的話就繼續販賣,能做多久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