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學習 教育「齡」差距

新和樂齡中心烏克麗麗班。教育局提供

【記者盧信揚專題報導】民國九十五年,教育部推出「高齡社會老人教育白皮書」,將老人學習納入教育政策,開始建立樂齡學習的概念,讓長者能跨世代交流並更新知識。目前新北市現有的樂齡學習中心共有三十一間,新莊便有兩間樂齡中心,分別為新泰樂齡學習中心以及豐年樂齡中心。

鼓勵長者學習 保障教育權益

「樂齡」源自於英文「Learning」的諧音,契合終身學習的核心意義。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股長吳佳明指出,教育部鼓勵長者學習,同時也落實長者們的教育權益,教育部在白皮書中提出四項願景: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並推動近便性且「增設老人教育學習場所」為首要目標。 

新北市教育局社會教育科長夏治國說明,樂齡學習中心大多設置在學校內,也會以學校的特色課程做設計,如新泰國小的樂齡中心裡面包含該校著名的童軍教育以及設置玩具工坊,幫助小朋友們修復玩具。長者在接觸樂齡中心的同時,不只是知識上更新,在特色課程的設計上,也讓長者們更能貼近地方特色。

樂齡不只學習 世代交流不缺席

樂齡學習不只著重在教育以及知識普及,亦包括年齡階層之間交流,弭補高齡社群與年輕世代之間的隔閡。

夏治國說明,許多長者們來參加樂齡中心的目的,最重要的是社交,樂齡中心提供他們聯誼的空間,加上又是設置在國小學校裡面,長者們也有機會和學生交流。此外,跨代交流不只在樂齡學習上,吳佳明補充,社會局也有推動「世代志工」服務性計畫,讓服務性社團的學生能跟老人互動,陪同參與課程,而教育局從旁輔助。

文化交流亦是另一種友善互動的結果,新莊居民吳韋寬表示,家人有參加樂齡學習,同學有包含青壯年的新住民,透過與長者同班上課的方式,促進文化交流,建立跨文化與世代之間的友誼。

人力資源有限 學校負擔大

然而,樂齡學習雖然能夠提供長者再教育的機會,卻也加重承辦單位的負擔。夏治國解釋,目前樂齡學習中心是設置在學校內,但學校的人力、物力資源以國民教育的需求做編制,在執行樂齡學習上,卻無法增加人力,所以只能用既有人力來去執行樂齡學習,造成人力不足,必須利用課外時間處裡,行政業務上,老師們一手包辦,雖有志工幫忙,仍還是會面臨年度計畫與表現的考核壓力,對於老師而言,心理負擔相當大。不過夏治國也補充,所有樂齡中心的老師們都非常有熱忱。

終身學習為核心 進而回饋鄉里 

樂齡學習提供了與時俱進、知識普及的學習平台,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回饋社會。夏治國指出,樂齡學習的課程計畫中,貢獻服務課程也是核心之一。貢獻服務課程包含上述的玩具修理,環保淨灘也是內容之一。有些長者也會主動擔任學校導護志工,陪同與照顧學童,主動為地方和學校服務,擴大社會回饋的服務。

在落實終身學習的精神下,樂齡學習成為我國教育的首要政策,鼓勵長者學習,不只是老人再教育的機會,同時消弭世代間的隔閡,進而帶動跨代間交流。在交流過程中,不只包含文化之間的流動,亦包括回饋社會,讓高齡不再「高」,而是共享共榮生活空間。鼓勵長者學習是我國教育政策的新趨勢,新莊是新北市都市計畫重鎮,人口上升同時,也不乏高齡人口。因此,在未來推動樂齡學習的過程中,新莊的樂齡中心資源有限、人力不足,亦是將來需要解決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