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の森 培養孩子嘗試的勇氣

孩童在課堂中盡情揮灑創意。美術の森提供

【記者張乃宣專題報導】位於新莊區中正路的兒童美術教室「美術の森」,在小巷子中蘊含著兒童無限創意,深根新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創辦人小豐老師希望開辦一個能夠啟發孩子創造力的兒童美術教室,讓孩子自由揮灑屬於他們的獨特創意,並去發現、感受生活中的美。

以平等角度 發掘孩子的感受力

 美術の森教導三至八歲的兒童,「這時期的孩子正值創造力與想像力的巔峰期,老師給他越多養分,他的眼界就會越開拓。」小豐老師說道。很多教育都是從大人的立場去看孩子,告訴孩子該怎麼做;美術の森上課的理念則是「貼近孩子的教育」,並讓孩童直接從作品中發掘知識、美感。小豐老師說:「一個人的感受是無法用教的,所以不用告訴孩子這個東西有多美;而是實際創造給孩子看,讓他們直接感受『美』。」

 學員宥齊的媽媽說:「我之前有帶孩子去其他地方試上,有的教室是你要一筆一畫跟著老師畫,你連顏色都不能夠自己決定,每一個步驟都要照著老師走,我覺得這個就侷限了孩子的創意。」她表示,雖然最後作品出來是漂亮的,但是每個人都一樣。而美術の森不會去侷限小孩子的創造力,同時也激發小孩子的想像空間,老師們給孩子很大的自主權,這是在其他美術教室比較少見到的。

 在美術の森的教室裡,小豐老師堅持不用科技輸出圖像,而是親自動手並在畫作中保留鉛筆線,讓孩子去探索。「我都會告訴他們把鉛筆線留下來,所以假設這條線你畫錯了,它就是你的老師,把它當成基準,修正下一條線。」小豐老師強調,他會用教導孩子相同的方法創作,這就是「身教」,讓孩子了解只要多練習,其實每個人都做得到。「手有魔法,而魔法需要練習。」小豐老師笑著說。

特色課程開拓孩童視野

 「時鐘」是美術の森的課程主題之一,更結合了「黑膠」的元素,創造出充滿特色的課程內容。其中包含介紹黑膠的基本構造、運作方法等,並讓孩童試著將自己的手臂想像成唱針、唱臂等黑膠唱片機的構造,教導他們如何畫出像是黑膠圓形紋路的線,並運用在時鐘的創作中。

 小豐老師告訴孩子,時鐘跟黑膠一樣一直在轉,時間一直在走,也代表時光的流逝、回憶的累積。「就像黑膠上的一條線代表一首歌,孩子每做一條線,就是一個聲音,是我們上課的聲音。我們把上課的回憶放進去,成為時鐘,時光在流轉,但我們的回憶不變。」小豐老師說道。

 課程除了啟蒙孩童的創造力,同時也教導孩子理解及遵守規矩。小豐老師強調,孩子不懂是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其實只要他們理解,就會知道不能拉扯機器。小豐老師說:「有人會說為什麼要教他們黑膠,小孩子不用懂那麼多;但其實只要耐心地讓他們理解,便能夠拓展孩子的眼界,提升他們的創意及創造力,你會發現孩子有無限的可能。」

賦予孩童嘗試錯誤的勇氣

 提到印象深刻的學生,小豐老師說:「有一個孩子每次畫錯就是大哭,我問他為什麼要哭?她只會說這不是她要的。」經過耐心溝通,小豐老師發現孩子的不自信是來自於家長。他表示,有時家長習慣用大人的標準去看待孩子,對他們期望太高,反而導致孩子越來越不敢嘗試;因此他會和家長溝通,以詢問代替責罵,才不會扼殺了孩子的創意。

 「嘗試是最完美的教育。」美術の森的課程,讓孩童學習勇於嘗試。他先理解孩子的情緒,告訴她不要緊張,並陪伴她不斷嘗試,教導她如何修正,漸漸的孩子畫錯後便不再大哭,而是開心地思考該怎麼改進。「能看到孩子這樣的轉變讓我很開心,這代表他們的信心已經建立起來了。」小豐老師笑著說道。

 小豐老師強調:「完整的作品對我來講不重要,我重視的是在過程中我的孩子學到了多少。我的孩子有嘗試的勇氣嗎?這才是即使他們離開我後也帶不走的。」看見孩子們的成長,正是老師們最大的成就。美術の森指導老師阿麵也表示,希望美術の森能夠成為孩子蛻變的動力,讓他們能夠收穫滿滿,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