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穿越新北文化工場 系列講座開跑

《新莊騷》創辦人梁勝欽。圖片提供/新北市美術館

【記者黃詩惠報導】新北市美術館將於五月二十九日舉辦「二〇二二穿越新北-文化工場」系列講座,陸續於永和、新莊、三重、淡水舉辦四場活動,共邀請八位跨界講者合作,以藝術出發闡述新北特有的族群文化、移民軌跡及豐富的祭儀、唱片、工藝的產業發展及藝術聚落,邀請市民一同體驗新北特色,看見傳統轉型創新的力量。

 活動初登場於五月二十九日,由藝術創作教師陳韋鑑,與南洋姐妹會理事長李妹英攜手合作【成為說故事的人──在創作中闡述的移動敘事】,藝術創作結合移民跨國工作者於中永和精彩開講。

 六月十二日【巡走記憶與祭儀之宮──藝術創作與它們的產地】由《新莊騷》地方誌創辦人梁勝欽,及傳統糊紙店出身的藝術家張徐展,帶領民眾從捷運丹鳳站出發,由梁勝欽述說新莊六〇年代從農業市鎮轉型為工業都市的發展脈絡,及新莊廟街上的戲館巷,另外也介紹到民間傳統地方宮廟所衍伸出的文武陣頭、石雕工藝、祭祀糕餅、糊紙及鼓藝等特色文化祭儀,接著由藝術家張徐展接棒,分享他如何將在地傳統手法「傳統紮紙」轉型成當代藝術停格動畫的心路歷程。

 在三重地區於六月十九日舉辦【穿越城市的聲響──從唱片產業到聲響實驗】,由原住民文學與音樂研究者黃國超,及聲響文化研究者羅悅全,帶領民眾一同沐浴於不同時代下的音樂聲波,體驗跨界、超時空、不同語種的氛圍。

 最後於六月二十六日於淡水壓軸登場【山河.海岸.都市化的縫隙──規則之外的創作聚落】,本場次由當代藝術家常陵及資深都市研究觀察者康旻杰,帶領民眾一同探究淡水的藝術聚落,及特有的文化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