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首創雙語讀經  免費教學快樂學習

博濟書院與小學合作,帶領國小同學讀經。圖片來源/吳長和

【記者黃譯萱報導】博濟書院開設免費雙語讀經班,和中港國小、新泰國小、胤德講堂合作,課程中會穿插十五分鐘的英語課程,以遊戲互動的方式,孩子快樂學習英語,也透過朗誦經典培養語言能力。

 博濟書院隸屬於崇德文教基金會,成立於民國九十八年,致力於推動中華傳統經典與品格教育。博濟書院主任吳長和說明推動雙語讀經的原因,「博濟書院讀的是『四書五經』,當初家長誤以為是『佛經』,而對讀經班卻步,而後我們改為推動雙語讀經,家長讓小朋友參與的意願提高,也改變過往對讀經的誤解。」博濟書院資深老師林芳如表示,英語課程將圖片、影片與遊戲帶入課堂,每位孩童都有機會開口說英語,影片幫助孩子記憶,遊戲增加課堂的氣氛,動靜兼施的教學,讓讀經不再只是坐著朗誦。

 林芳如的教學生涯中,曾遇過動症孩童,她說:「媽媽因為孩子有過動症,不敢再生第二個小孩,但孩子透過長期讀經,行為與情緒不再需要藥物控制,情緒也較穩定,媽媽重獲自信,決定再生第二胎。」這件事讓林老師很感動也印象深刻。

 許多人從家長身份成為教育者,剛開始加入讀經班,是為了陪伴自己的孩子學習,爾後成為教育志工,帶領他人孩子的讀經,讓教育成為一種善循環。在中華文化讀經中加入國際語言,讓教學方式更有趣,也讓語言文化可以透過經典交流。四書五經內容生澀,因此鼓勵親子共讀,加強親子互動與學習,在經典的耳濡目染之下,發展良好的閱讀習慣與文學素養。